2011-07-09

【時尚家居】報導:觀 感 學 │ 生活美學多重奏 主題展




三誠樓,位於新北市新店區雙城路31-1號,是一個新興的文化小園區。初次來訪三誠樓的人往往非常驚訝,在新店山區這樣僻靜的地方竟然有這樣一棟現代簡潔風格強烈的建築物。



若把時光推回六個月前,這裡還是一棟荒廢不堪的舊建物。嚴格說起來,三誠樓是台灣經濟發展史的縮影見證,30年前,三誠樓廠區原本是成衣工廠,在台灣紡織業全盛期,連家庭代工算在內,大大小小紡織工廠數十萬計,現址廠區負擔當時公司重要的業務出貨,幾乎是三班制燈火通明。直到紡織業沒落,15年前廠區改成歐美聖誕燈泡代工廠,與紡織業家庭式產業不同的是,當時台灣社會較為開放,流動到外地的勞工階層也多了,三誠樓現址即是當時公司的員工宿舍,所以格局還有點家庭式的遺跡。樓主呂玨音現為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候選人,對政治經濟理論、人文環境變遷很有興趣,進駐三誠樓之後不斷挖掘所在地歷史,這些老房子的記憶一直在她的心裡思量:「廠區最後棟現在是出版社倉庫,進出最多的還是貨物工人,整體呈現出的是面臨極大挑戰的傳統產業。如果我們認同文創產業是下一輪經濟命脈,三誠樓就應該展現另一種產業園區架勢,那是美感、文化品質與全民生活。」

三誠樓樓主呂玨音長期在文創產業工作,在今年度做了一個很大膽的嘗試,從文創資源最多、文創活動人潮最聚集、最受鎂光燈注目的內湖園區退身下來,選擇在群山圍繞、蟲鳴相伴的新店社區型地段、選擇一棟近30年屋齡的老房子創業。一開始,眾人無不反對,長輩暗暗在心裡擔憂、朋友直接嘲笑若要花費幾百萬裝修費,不如到鄉下買棟新房子,就連來施工的水電工都開玩笑說「你們念到博士的不是頭腦都很好?怎麼會做這麼笨的事?」
但樓主的想法不是這樣子的,呂玨音說:「在台灣第一流的文創單位歷練這麼久,當然見識過最前衛、流行的文創手法,接觸過最商業的文創規模。每天很新奇、忙碌、有趣,也是眾人羨慕的”文創人”。但是深入思考台灣文創的未來,就知道,所有的文創發展理論應該要能被生活檢驗,誰的生活?是除了嘉年華式的活動人口之外的,台灣各個庶民生活角落的生活。」

三誠樓開張第一個活動就是文建會指導的「觀感學—生活美學多重奏」展覽,這個展覽集合全國近30位設計師與藝術家參展,一起呈現大家認為台灣生活美學應有的空間樣貌。這是一個大大不同於傳統嚴肅、表現藝術家夢囈的展覽,在這個空間裡,具有美感的展品不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設計品或藝術品、也不只是創作者深奧的精神表現,而是提供大家觀看美、感知美、學習美的途徑。因為策展團隊相信,美不是少數人的專利品,人人透過最低門檻、最基本的「視覺欣賞」訓練,即可以成為一個美感豐富的人。

三誠樓的發展路線很清楚,將來會網羅菁英開課、全世界邀請辦展、研發文創精品、串連社區發展、提供全台創意人提案免費場地使用。但三誠樓的命名常常引來許多人的提問,「三誠是哪三誠?」其實「三」在中文是一個重要的古字,《說文解字》裡說:「天、地、人為三」。樓主呂玨音說:「因為遠離塵囂,來這裡的人可以更優閒、舒緩地面對文創真實。如果我們對全球文創熱有更多關注,三誠樓可以是人們誠實面對文創生活裡時間、空間的一個交流所在地。」



節錄自 【時尚家居】2011:39期:30-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